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17日开幕 点燃“服务业+科技”双引擎
发布日期: 2020-09-16 08:59:30 来源: 北京商报

接档服贸会,一场科技盛会如约而至。

2020年中关村论坛即将于9月17日开幕。除3场先锋论坛之外,本次中关村论坛还设有开幕大会、21场平行论坛和2场专业论坛。密集的会期里,话题丰富、亮点密集,覆盖全球创新合作、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创新生态、青年创业等多个领域,试图从更广领域、更大范围上引领创新发展。

服贸会背后寄托着服务业更上一层楼,中关村论坛将引领科技创新又一轮风潮。两大盛事脚前脚后紧锣密鼓,成为见证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线索。

这些年,提高首都经济发展质量的探索从未停歇。北京下决心调经济结构、培育新动能。对症大城市病的“瘦身健体”,“腾笼换鸟”留下“菜心”,将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不具备优势的产业有序疏解。

减量发展背后,首都经济实现真正的转型,科技与服务业,缺一不可。让科技与服务业两驾马车动力十足,才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高精尖发展之路上稳操胜券。

服务业一马当先。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开放政策的深入,为服务业在北京的广泛发展准备了内在土壤和外生条件。北京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八成,北京的服务贸易占全国服务贸易的20%左右。北京的经济结构代表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趋势,因此成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相关行业准入门槛降低,涉及到环境的打造、制度的创新、服务的加强都将累积成北京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科技并肩作战。高质量发展是北京经济再上新台阶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而北京自身也具备了提高发展质量的基础和条件。正是在中关村这块土壤上,集中了人才、技术、资源优势。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始终在引领我国高端产业发展的潮流,成为我国全面深化科技创新改革的试验田。随着“科学”与“城”功能持续强化,科技也在加速酝酿城市生活的质变,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大脑”。

9月15日,距离中关村论坛开幕还有两天。同一天,美国对华为禁令生效。这意味着,从此台积电、高通、三星等企业将不再向华为供应芯片和“含有美国技术的零部件”。与此同时,TikTok交易的最后期限,又延长至20日,解决方案悬而未决。

贸易摩擦的战火硝烟,加速向科技领域弥漫。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将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造力喷薄而出,源源不断而来,科技决定命运,也决定未来。即将召开的中关村科技论坛,将是科技赋能城市发展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