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工智能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发布日期: 2020-10-27 10:51: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一个龙头到一个产业,从一个产业到一个生态。短短近七年时间,中国声谷作为中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已经帮助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孵化和发展,并致力于让人工智能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近日,记者走进中国声谷了解到,中国声谷创业园成立以来,孵化和支持多家企业,帮助企业获得技术支持和融资等,帮助企业渡过成长难关。

安徽多威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智能交通的策划、设计、建设、运营以及方案提供的高科技公司。该公司着力建设全国停车大数据库中心,打造“云停车”APP服务平台,中国声谷不但为其提供办公场地等服务,还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在其产品中嵌入了人工智能的语音播报技术,以实现人员自动识别、报警等功能。

安徽云之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是中国声谷的一家入园企业,其专注于商用机器人的应用技术研发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致力于将机器人技术融入生活。在中国声谷的指导下,安徽云之迹从室内定位转型到智能机器人业务,中国声谷对其直接进行持股孵化,分三阶段对其投资了3516.52万元。

据中国声谷运营单位高级副总裁毛媛媛介绍,中国声谷以安徽省政府出台的《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为支撑,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产业发展中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项目。2019年,安徽省政府安排5.6亿元资金支持中国声谷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推广应用等13类共536个项目建设。

毛媛媛表示,中国声谷始终坚持以平台化战略,持续完善基地产业环境,打造产业持续吸引力,目前已经建成了服务产业发展的基础技术开放平台,以及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的产业共性服务平台。中国声谷先后获得了国家级众创空间(粒子空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等荣誉资质,形成产业特色明显、技术领先、配套齐全、辐射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如今,中国声谷已成为安徽“人工智能”的行业名片,基地已集聚有科大讯飞、华米科技、金山软件、华云数据、海康威视、四维图新等910余家龙头企业,孵化带动了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发展。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声谷将实现孵化企业1000家以上,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