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的“武汉实践”
发布日期: 2020-10-28 14:44: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论坛暨联盟年度会议27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200多位来自国内汽车界、科技界、学术界嘉宾以实际行动助力武汉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的“武汉实践”。

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论坛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武汉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共同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团队,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等专家,以及来自国内外汽车整车与零部件、5G通信、智慧交通、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多个行业领域代表与会,覆盖了国内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产业链的绝大部分环节。

据介绍,位于武汉西南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1年动工兴建,1993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经过近30年的发展,该区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73家,被誉为“中国车都”。经商务部综合考核,2019年位居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第十位、中西部首位,是武汉实体经济的主战场。

当前,武汉经开区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正在培育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新动能:打造“数字车谷”,建设“智能车谷”, 推动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发展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数字经济新动能,实现“中国车都”向“中国车谷”的跨越。

其中,位于武汉经开区智慧生态城的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成立一年多来,一期已建成并投入运营28公里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开放测试道路,发放了全球首批自动驾驶商业运营牌照,年内将建成106公里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实现多种自动驾驶应用。

该示范区秉承“开源共建、开放创新、融合发展”的建设理念,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由26名院士专家组成的示范区建设运营咨询委员会,推动试点示范、技术创新、产业融合、标准研发。众多头部企业共同建设的开放的车路协同体系,将实现车路协同与城市交通运营、公共交通、自动驾驶汽车、互联汽车等的融合,以促进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探索可实现的城市级智能化解决方案。

当天现场的专家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战略发展方向。作为新型智能移动终端,智能汽车以智能感知和交互为基础,以智能驾驶为必备功能,以智能服务为体验提升和业态创新的切入点,为智慧城市的发展与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成为城市出行服务和社交娱乐生活的新载体。因此,以武汉为代表的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理念,是未来汽车产业升级与融合创新的重要趋势。

当天论坛上,刘经南院士工作站及13个联合创新实验室宣布成立并启动,为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建设引入高端智力资源,推动协同创新,加速产业集聚,建立从实验室到示范应用和商业运营的快速通道,为武汉示范区的快速发展注入强劲科技动力。

其中,刘经南院士工作站将帮助武汉示范区研究制定高精度地图与车路协同融合等相关标准。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在刘永才院士的带领下,对动态城市信息模型等课题进行研究。北京理工大学毛二可院士团队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在毛二可院士的带领下,对新型毫米波雷达在车路协同高速公路的应用展开课题研究。京东-北京理工新源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在孙逢春院士的带领下,对智能化物流场景与车路协同体系的融合与应用进行研究等。

此外,中国移动、大唐高鸿、华砺智行、武汉市交管局、武汉科锐交通、武汉中交交通、华为、百度、元戎启行、美国Ouster公司、以色列Cognata公司也分别成立了联合创新实验室,在武汉智能网联示范区围绕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开展技术创新和标准研发,成果也将优先用于武汉示范区的建设,努力打造产业联合创新的高地,以及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的“武汉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