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有力提高了我国农业生产力水平
发布日期: 2020-11-20 15:27:09 来源: 科技日报

近年来,我国农机制造水平稳步提升,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高。据统计,2019年,我国农业机械装备保有量2.01亿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10.3亿千瓦,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农业机械化发展有力提高了我国农业生产力水平,有效转变了农业发展方式,对助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持续提高贫困地区的农业现代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2日,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等主办的《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将在全国农机行业内征集扶贫攻坚案例,进行遴选后编辑《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集》向社会各界进行推介。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政策规划处一级调研员李庆东指出,农机化行业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项目的支持引导作用,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技术装备支撑,助力脱贫攻坚。2012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向丘陵贫困山区集中的19个省区市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70亿元,支持1500万农户购置机具2000万台(套)。农机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企业应用示范农机化新技术新装备能力的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农业机械化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会长毛洪表示,高效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未来,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将聚焦数据统计与市场监测、经济园艺等作物机械化、养殖机械化、设施机械化、丘陵山地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与装备、农业社会化服务、行业生态建设与自律、农机市场营销与服务、农机后市场等内容,通过国际农机展及新疆农机展、农机地头展、专题活动、多媒体传播等方式呈现工作内容,推动农机行业的高效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新农村建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认为,农业机械化在农业劳动力成本持续提高的情况下,对粮食的增产和农业的稳定发展,以及农民的连年增收,作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扶贫项目要接地气,贴近民生,才能够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全面有效推进农机产业扶贫,创新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能够更好地让扶贫模式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增强农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表示,近年来,我国农机制造水平稳步提升,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提高贫困地区的农业机械化水平,支持扶贫对象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对助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一定借鉴意义,通过挖掘近年来脱贫攻坚的基本经验和新鲜案例,可以为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为完全公益属性,不收费、不接受赞助。活动将在9月12日-10月12日期间面向全国征集典型案例,并在2020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上进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