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技术广泛应用 电影院线路在何方?
发布日期: 2021-01-08 16:42:59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内电影产业上半年业绩降到了冰点,几乎所有影院停止营业,诸多电影纷纷撤档、延期上映。国外院线也在疫情下艰难求生,去年3月美国疫情初期,AMC公司关闭了1000家影院,其中包括661家北美影院,600名员工停职放假。对于传统院线行业来说,增长放缓的行业矛盾已初露端倪,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催化剂,让行业寒冬格外寒气逼人。在这种境况之下,电影院线公司开始求新、求变。

在5G商用技术广泛地被应用于各行各业的趋势下,5G技术以始料未及的速度,快速进入了电影院应用阶段。大地电影院线与中兴通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成立“5G﹢新文娱创新实验室”,将在5G﹢互动娱乐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进5G技术在文化娱乐领域内的应用。

同时,5G所具备的高速率、大带宽和低时延的特点,将大大提升已进入3D、8K时代的影院电影放映和传播速度。目前,欧洲最大的院线Odeon影院已通过现场5G网络传输技术播放电影。依靠5G技术,通过网络结合云存储,Odeon影院直接将电影传输到影院的服务器上进行重复播放,播放效果、响应速度令人满意。Odeon影院对5G技术的应用,不仅证明了响应式大带宽5G无线可以成为本地存储替代方案的可行性,而且对电影分发的速度也有明显的影响。5G的应用,省去了重复的影院服务器和人员设置,实现电影的即时分发,放映速度大幅提升,对于各大院线无异于一场变革。

2019年被公认为流媒体元年,流媒体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老牌的Netflix、Hulu,后起之秀Disney﹢、Apple TV﹢、HBO Max,流媒体大战一触即发。中国电影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云下开启了流媒体之年,《囧妈》被迫放弃线下大银幕后,制作方与字节跳动达成合作,选择线上免费播放的方式上映,为中国电影发行探出一条全新路径。流媒体无疑是电影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2020年7月,环球影业Universal和AMC电影院达成协议,把院线窗口期缩短到17天,这意味着新出炉的大片等17天即可网上观看。

4G掀起了短视频的浪潮,流媒体则大概率将在5G时代,为传统院线吹开新的风口。5G﹢流媒体的模式探索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2020年9月,东方明珠BesTV﹢流媒体平台获准成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广电5G应用平台(上海试点)”,广泛开展广电5G应用平台先期业务探索,为下一阶段全国性“广电5G应用平台”的建设与运营积累经验。

在4K、8K、XR技术的加持下,观影方式、观影体验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5G进入电影院的背后,是行业趋势,更是遭遇集体困境的院线为探索电影业态升级所做的必然选择。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与流媒体平台开展合作、打造5G文娱应用,并不是院线面对转型的无奈之举,更不是单纯的“蹭热度”“赚眼球”,而是因为银幕仍旧吸引着热爱电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