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充电是否有辐射,是否会发热?来看专家怎么说
发布日期: 2021-02-02 16:36:47 来源: 央广新闻

“……将充电桩发射的毫米波信号,通过整流电路转化为电能,实现科幻的隔空充电体验。”1月29日,雷军在其介绍小米自研隔空充电技术的微信公众号文章里这样写道,后在其个人微博发布演示视频。

简单来说,就是“不需要任何充电线、充电底座,无论将手机揣在兜里还是拿在手上,都能实现自动隔空充电”。这般科幻的体验真实现了吗?何时实现?

从技术落地来说,行业专家对央广网记者表示,隔空充电技术能不能落地为一个被消费者接受的产品,可能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从市场前景的角度看,专家表示,未来是否会被大众所需要,将取决于充电效率和应用场景两个主要因素。

小米、摩托罗拉“竞演”引热议

在小米宣布自研隔空充电技术当天,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部总经理陈劲抢先两个多小时,在其自己的微博发布演示视频,介绍了摩托罗拉的隔空充电技术。联想集团曾于2014年收购了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而在当天晚间,摩托罗拉官方微博再次发布一个短视频,似作“补充”介绍。两家公司的线上“竞演”,引来网友对隔空充电的诸多讨论。

小米称,其技术核心是空间定位和隔空能量传输。分别体现在充电桩和手机端。充电桩内置5个相位干涉天线,可对手机进行毫秒级空间定位,精准探测手机位置。144个天线构成的相位控制阵列,通过波束成形将毫米波定向发射给手机。在手机端,内建“信标天线”和“接收天线阵列”。信标天线通过低功耗方式在空间场内广播位置信息,14根天线组成的接收天线阵列,将充电桩发射的毫米波信号,通过整流电路转化为电能。

场景方面,小米介绍,其已实现数米半径内,单设备5瓦远距离充电。不仅于此,多设备也可以同时充电(每台设备均支持5瓦),甚至异物遮挡也不降低充电效率。而在其演示视频中,还可看到设备在移动中充电、用手机边玩游戏边充电等场景。

在陈劲发布的演示视频中,演示了将两个手机放置于距离充电发射器80cm和100cm两个位置上同时充电,用手挡住充电发射器时,手机充电中断;移开遮挡,充电继续。陈劲在其微博称,“我们视频中手挡住充电器会停止充电,是专门为用户健康开发的安全设置,是在功率较大的充电器发射端,检测到人体遮挡时提供的安全保护,这是工程设计的人机保护常识。”

摩托罗拉官方微博当晚再次发布一演示视频,介绍了其隔空充电技术不受异物阻挡、支持边玩边充的特点。

除双方粉丝各站其队,或质疑小米演示视频不够真实、或调侃摩托罗拉两个视频前后矛盾外,也有网友更多地关注到了隔空充电技术本身及其实际应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隔空充电是否有辐射?充电是否会发热?何时能商用?

专家:辐射是一定的 实现商用还需时间

“能量在空中跑,就是电子辐射,所以隔空充电肯定会有辐射的。关键在于辐射的量。”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无线充电一定存在电能损耗,“比如,无线座充一般电能损耗在20%- 30%,隔空充电电能损耗可能是30%-50%。所以,辐射大小一方面取决于电能损耗多少,一方面是由于这些电能存在于空气中。”

独立TMT分析师付亮告诉央广网记者,对于隔空充电技术落地应用后是否存在辐射的问题,不必担心。他介绍,落地的技术、产品都会经过国家标准严格审核,“而且中国的标准往往比国际标准更严格”。

针对隔空充电辐射和是否会被偷电等问题,小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还是预研阶段,细节不方便透露,“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商用的时候肯定会是安全的。”

在付亮看来,隔空充电技术的落地主要需考虑功率和应用场景两个问题。“现在已经推出的隔空充电技术提到了边用手机玩游戏边充电的场景,但手游耗费的功率都较大,是否可保证其功率需求?”他指出,针对隔空充电技术落地的具体场景需进一步明确。

“如果(隔空充电)可以做到5W(的功率),还可以用。”针对小米官方介绍的可实现“单设备5瓦远距离充电”,项立刚表示,“能不能实现5W,目前是存疑的。”

此外,针对隔空充电技术未来的市场前景,付亮认为,基于“无线”“移动”充电的便利性,隔空充电技术会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关键要处理好场景和效率两个问题,同时还应考虑到成本问题。

“隔空充电技术能不能变成大众接受的产品,我估计可能这个距离还很远,或者说还需要很多年。”项立刚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