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yOS来了!第三大系统正式登台
发布日期: 2021-06-03 10:09:28 来源: 北京商报

“一套代码,见证一个时代。” 6月2日晚间,备受期待的HarmonyOS手机操作系统终于来了,华为还带来了一批搭载HarmonyOS 2的终端产品。从当晚对新系统的介绍来看,HarmonyOS应用到手机上的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需要消费者真正体验过才知道,而到底能否在体验感和市场上战胜Android和iOS,更是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验证。但正像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的那样,“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随着5G技术和物联网行业的发展,HarmonyOS生态的发展壮大也只是时间问题。

第三大系统正式登台

在此次发布会开始之前,华为方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了保持全球品牌一致性,将使用HarmonyOS作为标准名称。

虽然对方没有解释暂时不用“鸿蒙”的原因,很多人猜测与华为还未拿下“鸿蒙”商标一事有关。此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判决,驳回华为对于“鸿蒙”商标的相关诉讼,原因是有两家公司已有近似商标。近日又有消息称,鸿蒙商标正式由惠州契贝科技转让给华为,其中包括鸿蒙以及HONGMENG等共计3个字样商标权限转让。

对此,华为方面并未做出回应,但以华为强调“使用HarmonyOS作为标准名称”一事来推断,商标的事情或许还未完全解决。

这次发布会也是HarmonyOS手机操作系统的首次亮相。据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介绍,HarmonyOS2系统流畅度比上一代EMUI有大幅提升,手机在使用36个月后剩余空间极小的情况下,依然有接近新手机的读写速度;HarmonyOS 2优化了后台应用保活能力,让任务持久在线,即使用了再多应用,也能实现状态恢复,离开时看到的信息回来可以继续看。

6月2日起,华为将为HUAWEI Mate40系列、Mate 30系列、P40系列、Mate X2、MatePad Pro系列等产品启动公测升级。除Mate 40系列等首批机型外,包括Mate20系列、P30系列、nova 8系列、nova6系列、智慧屏S系列等总计近百款的华为手机、平板、智慧屏产品也将在6月起陆续展开HarmonyOS 2的更新。

“超级终端”的生态大岛

虽然此次发布会的亮点是HarmonyOS手机操作系统,华为的介绍还是在强调 HarmonyOS生态。

“在智能手机时代,消费者有机会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软件,那么在HarmonyOS诞生后,消费者可以通过软总线的方式,根据自己的需要组装不同的硬件。”王成录说,鸿蒙操作系统是一个全栈解耦的架构,一套代码可以在手机上使用,也可以在手表上以及很多小设备上使用。

据悉,截至2021年5月21日,HarmonyOS生态已经发展了1000多个智能硬件合作伙伴,50多个模组和芯片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包括家居、出行、教育、办公、运动健康、政企、影音娱乐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美的、苏泊尔、九阳股份、小熊电器、魅族等终端品牌的产品也正在或已经接入HarmonyOS。

余承东称:“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无论经历多大的困难,华为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好的产品的决心不会改变。我们希望与更多合作伙伴、开发者共同繁荣HarmonyOS生态,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

手机领域的不确定性

而在手机领域,虽然华为抛出了橄榄枝,目前还没有哪家手机厂商表示愿意接受,小米、vivo等主流品牌都保持了沉默。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个月谷歌举办线上I/O开发者大会,向全球开发者介绍了安卓12系统。安卓12系统正式上线还要等待非常长的一段时间,但包括小米、中兴在内的10家中国手机品牌都在第一时间表态,将率先升级安卓12系统。

其他表态的厂商对于HarmonyOS的态度则比较模糊。荣耀CEO赵明近日称,当下安卓依然是荣耀首选,但未来不排除使用HarmonyOS;魅族接入HarmonyOS的是魅族的智能生态产品,暂不包括手机产品;还有报道称,OPPO表示支持国产创新,呼吁和拥护行业携手发展,“我们密切关注行业领先技术,致力于为用户带来优质体验”。

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在现阶段竞争非常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除非是一些存在感特别小的手机品牌,希望华为能为自己带来一些名气和利益,可能会加入HarmonyOS系统,主流的手机品牌三星、vivo、OPPO和小米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可能接入HarmonyOS。

至于华为将自家手机升级为HarmonyOS之后,消费者会不会接受,梁振鹏指出:“目前谁都没有办法去断言,因为HarmonyOS系统到底好不好用、有没有足够的App厂商去支持、自己是否有一个有效的生态圈,目前都是未知数,而且HarmonyOS能不能竞争过谷歌的安卓系统或者苹果的iOS系统,起码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能见分晓。一般来说,消费者体验一个新的操作系统,一定会像使用当年的Android一样,吐槽不少问题,HarmonyOS也必定需要不断去改进升级。”

(记者 石飞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