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加速城市智慧化蝶变
发布日期: 2021-09-07 13:32: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要思考”到“会思考”,最终到“慧思考”,青岛凭什么能?

今年以来,青岛市把数字化转型放在重要位置全力推进,积极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不断用“数据引擎”加速城市智慧化蝶变,经济发展、城市治理、社会生活等各个层面在数字化的催动下正发生着深刻变革。

让产业“飞”起来

近年来,青岛市持续以工业互联网作为解锁城市能级跃迁的“金钥匙”,大力培育和吸引数字经济企业,加速产业数字化水平,用数字化让产业快速发展“飞”起来。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灵犀科技数字展厅,屏幕上的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为产业发展提供辅助分析决策。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局长谢龙目表示,灵犀科技借助自身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西海岸新区构建产业诊断、产业导入和产业赋能的全方位产业生态系统,实现产业决策分析、产业链优化、企业态势感知、企业精准服务等目标。

作为我国第9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已聚集以萨数据、文达通、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猪八戒网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数字经济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

近年来,青岛市通过产业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推动新兴产业“新苗成大树”。

青岛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青岛市今年新发布工业赋能、未来城市场景750个。卡奥斯平台链接企业近70万家,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超过50%,“上云用云”企业突破3万家,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93.4。继海尔拥有2个“灯塔工厂”之后,青岛啤酒成功入选全球啤酒行业首个工业4.0“灯塔工厂”,中国21个“灯塔工厂”中青岛企业贡献3席。

此外,依托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软件特色名城等国家试点示范,青岛市引领建设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还引进了工业互联网“核心武器”——Handle标识解析全球根节点(青岛)等项目,建成426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打造硬核成果、形成发展胜势。

今年上半年,全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7亿元,同比增速46.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12.5亿元,同比增速22.6%;5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上半年总产值达392.1亿元,同比增长23.3%。

让城市“灵”起来

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化提升,不仅让产业经济“突飞猛进”,更让政府治理“聪明灵活”,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插上“翅膀”。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转场投运。由海信集团“操刀”的新机场陆侧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利用“云大脑”“云计算”提高换乘信息发布效率、客流预测准确率、出租车调度精准率等,使胶东机场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机场”。

以数据为基础的“云治理”正逐步让青岛成为一个“全域感知”的城市。

目前,由海信集团负责搭建的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智慧工作平台“云大脑”正加快推进,“慧思考”的青岛城市治理现代化体系更加精准高效。

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总裁张四海表示,2018年海信集团在业内率先提出了“云脑”技术,该技术是以大数据为基础、以AI驱动的一个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系统架构。

“‘云大脑’相当于城市的‘全能管家’,政府的复杂决策也可以依靠它高效快速完成。”张四海说。

据张四海介绍,建设城市云脑,不仅体现在“全域感知”上,更体现在“慧思考”上。

“目前海信集团正协助青岛市积极构建‘数智’融合的政府决策‘协同化’体系,推进政府监管决策平台同互联网、金融、电信、银行、能源、医疗、教育等领域服务企业的数据平台对接,让城市‘灵’起来。”张四海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青岛“城市云脑”已完成1.0版本建设,并投入运行,现已正式接入31个单位(含区市和部分企业)的73个业务系统、150余个二级应用场景,接入场景不断丰富。

让百姓“宅”起来

城市数字化转型,最终目的是造福百姓。青岛市坚持从用户视角找准需求,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数字化转型正让百姓幸福地“宅”起来。

连续5个月了,每周三下午两点,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郑曙光,都会准时与身处300多公里外的平邑县柏林镇卫生院医生高斌“隔空”会诊。

他们正在使用的工具,便是由海信集团开发的5G智慧超声会诊系统。在5G网络的辅助下,专家们能够进行超声远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心电等工作。

“此前的超声设备问题多,现在不仅清晰度高,还有特别功能。通过远程会诊,青大附院专家还能‘手把手’进行图像诊断指导和超声操作手法指导。”高斌说。

近年来,在海信集团的技术支持下,青岛市打通地域、交通及人员等多重屏障,聚焦政务服务“一件事”和城市运行“一个场景”,着眼于以场景应用为切口的24个清单,着眼市民生活中最关切的教育、交通出行、医疗等领域,不断强化应用场景的数字化开发。

截至目前,“全市一个教育平台”整合打通部、省、市、区、校5级教育信息系统,汇集数字资源1000余万条,全市智慧校园覆盖率达99%;“全市一家医院”汇聚10个区(市)平台、101家医院、15.03亿条电子病历数据、1.69亿条健康档案数据,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预约诊疗率基本达到80%;“全市一个停车场”整合现有市级停车平台以及路内路外停车资源,累计在网泊位近10万个、ETC泊位3.9万余个……

依托数据化转型,“一事全办”“一网通办”服务事项在青岛愈发丰富,高效的“数据引擎”正在加速青岛的智慧蝶变。

(记者 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