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更多行业渗透 工业互联网发展走深向实
发布日期: 2021-11-18 15:53:14 来源: 中国商报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进入关键期,围绕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领域开始向更多行业渗透,赋能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初显。不仅如此,借助5G网络的大宽带、低延时等优势确保海量数据高速传输,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正在加速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各地政策助力

如今,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促进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占GDP比重由2017年的2.83%上升至2020年的3.51%,目前已延伸至40个国民经济大类,涉及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等制造业各大领域,以及采矿、电力、建筑等实体经济重点产业,形成了千姿百态的融合应用实践,正逐步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进一步走深向实,全国各地纷纷发布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发展政策,引导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山西省发布了《山西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山西省工业互联网深入发展;广东省制定了《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试点方案(2020-2022年)》,积极推动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培育建设;沪苏浙皖经信部门签署了《共同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加速推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浙江、河南等11个省(区、市)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超千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占GDP的比重来看,长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占GDP的比重最高,达到3.76%;珠三角地区和京津冀地区分别为3.75%和3.72%;长江中游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东北地区紧随其后。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主要功能区域均保持较高增速,除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长江中游地区以外,其余重点区域均保持在10%以上,工业互联网赋能区域发展效果显著。

加速创新发展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白皮书2021》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再创新高。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57万亿元。预计今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成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国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800个,第四届‘绽放杯’大赛应用案例超过1.2万个。”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工业互联网在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应用正加速拓展。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该如何做好5G和工业互联网这道加法题,加速释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乘数效应?

据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发布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指导产业界加快规模化发展进程,为更多企业应用创新提供借鉴参考。指导各地结合特色优势产业,组织召开一系列现场会,打造行业示范标杆,推动应用从试点向普及转变。

一方面,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增强行业网络供给能力。据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推动5G全联接工厂建设,推进信息技术网络与生产控制网络融合部署,打造三到五个5G全联接工厂示范标杆,形成5G与工业深度融合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加快定制化、经济型工业5G芯片、模组、终端等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进程。通过增强企业主体能动性,推动产业各方协同创新,发布融合应用先导区发展建设指南,在全国范围内打造若干个示范先导区。未来将会同相关部门、产业各方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依然面临挑战

据了解,目前5G主要是面向行业场景的技术,70%-80%将应用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领域。据介绍,我国是全球首批5G商用的国家之一,在技术、产业、应用上,特别是面向工业乃至实体经济的融合应用上,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无路径可依,持续推进过程中,难免面临新挑战。

专家认为,技术开发能力不足,产业支撑有待提升是第一道难题。现阶段面向消费场景应用的5G公网,下行传输带宽约为上行带宽的3倍。但是在工业场景下,存在大量基于机器视觉的5G应用,往往上行传输数据需求显著高于下行传输数据需求。目前,尽管少数企业已有突破,开发了相应技术解决方案,但尚未实现产业化。

另外,芯片模组产业分散、价格较高制约推广。从市场上看,工业领域需求多样化、差异化,5G工业终端、芯片、模组、网关在性能、协议支持等方面的要求更高。当前5G芯片模组等存在产业分散化、市场碎片化等特点,短期难以通过市场规模摊薄成本,导致价格高昂,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5G工业应用的规模推广。

业内人士表示,从工业企业自身来看,尽管“5G+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在一些领域先行先试,但整体推进还存在一些问题。企业对“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使用价值及建设路径缺乏系统认识。此外,企业建设“5G+工业互联网”的资金、人才及技术要求门槛高,数字化基础仍有待夯实。

“这些发展中的问题需要以发展来解决。”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产业界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多管齐下、联手解决。

“十四五”时期,推动我国制造业发展转型升级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经之路。专家表示,工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了新动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工业互联网在底层技术和工业软件等方面仍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工业互联网企业在加速发展的同时要加大创新力度,早日解决“卡脖子”问题,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