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互联网+农业”作用 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绿色通道
发布日期: 2021-11-23 15:24:3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农业”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联合支部推出“侬知”助农快车项目,线上助销代售、扶农惠农等团购活动,构建起从田间直接到餐桌的绿色通道。

许立是浙江纺织服装职院人人知晓的“养鸡博士”和“创业达人”,从小生活在湖州市妙西镇后沈埠村,他养殖的太湖土鸡,具有黄喙、黄羽、黄脚的“三黄”特征,皮质紧实,口感绵密。“现在农村大部分养的都是温室繁育的肉杂鸡,不能算是纯种的土鸡。我们的鸡都是散养在山林之间,喂自己种植的稻谷、玉米,而且时间养得足。慢慢地,太湖鸡受到亲朋好友的一致认可,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不如打造自己的品牌,让更多的人能吃到湖州的本地土鸡。”许立心中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如今,许立就读于商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上了大学,在学院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注册了自己的品牌‘许小立太湖鸡’,也入驻了学院‘侬知’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和新零售实训基地。”许立说,“在学校我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一起组建了电商团队,通过线上直播、社群带货等方式拓展了销售渠道。”2020年,许立的创业项目还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的特等奖。

“我特别感谢学校创业指导老师,从产品LOGO设计、申请专利到直播带货等各环节,老师们都给了我很多专业上的指导。去年春节,老师们建议我进行包装设计改良,推出融合国潮元素的节日款包装,大大提高了销售额。”许立说道。

许立的太湖鸡养殖得到周边养殖户的普遍认可,于是他联合当地农户采用帮产联合的特色生产模式,以“公司+农户+电商推广团队”的方式带动大家一起养殖太湖鸡。项目通过特色选育、技术研发、环境改造、饲料优化、科学防疫等养殖技术创新,培育优良的太湖土鸡,申请了太湖鸡品种和“阉鸡带小鸡”的新型养殖技术两项专利。目前,许立带领团队开展农户帮产,已经会同26家农户开展联合养殖,帮助13户经济困难农户实现增收60万元,同时推出电商客服、直播推广等新兴岗位,给村中不宜出门务工的农户和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

作为商学院联合党支部的党员,许立表示:“学院党支部一直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开拓‘5G+直播+党员助农’模式,身为支部一分子,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地区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许立希望能够利用太湖的天然环境优势,发展本地旅游和民宿,带动更多农户一起致富。他还计划成立公益基金,待公司稳定发展后,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作为公益基金。

截至目前,商学院学生许立与农户合作养殖模式在“侬知”平台上线的农产品已销售近4万元。

(通讯员 王国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