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 加快典型应用场景推广
发布日期: 2021-11-25 11:25:5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目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1800个,覆盖22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领域。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持续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快典型应用场景推广。

业内人士指出,“十四五”期间,5G、工业互联网将从探索起步阶段进入产业深耕、赋能发展的新阶段。下一步需要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夯实产业基础,拓展融合应用场景,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推动“5G+工业互联网”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

应用潜能加快释放

走进马钢港务原料总厂的封闭料棚,一辆辆无人驾驶堆取料机在小山一般的原料堆之间来回穿梭,堆料取料精准有序。另一端的原料总厂运营管理中心中央控制室,显示屏上跳跃着厂内的实时动态和数据,场内85台大型移动设备情况尽收眼底。据介绍,5G为马钢装上智慧化眼睛,智能化改造后,预计每年可降低人工费用560万元。

在武汉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光缆车间,5G实现了云端数据中心、车间现场、生产设备的全连接。据介绍,数字化生产和检测提升了产品稳定性和生产效率,目前产品良品率提升8%,库存周转率提升25%。

近年来,工信部陆续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等文件,从引导产业提升网络关键技术、创新应用、资源供给能力上协同发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

日前召开的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已培育100个以上具有行业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超过7300万台,其中“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1800个,5G应用创新案例超过1万个。

“‘5G+工业互联网’20大典型应用场景已在采矿、电力、钢铁等22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深度应用、快速推广,助力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5G、工业互联网支撑实体经济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显现。”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表示。

仅以采矿行业为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建成400多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9种煤矿机器人在井下使用,71处煤矿列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采用5G等信息化手段后,生产效率提升20%至30%。

提升关键技术攻关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整体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拓展融合应用。

余晓晖表示,5G仍然处于标准迭代和技术演进的快速发展阶段,5G标准R16与R17的陆续发布以及产业化进程的加速,将使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潜能得到极大释放。

余晓晖进一步表示,在推动“5G+工业互联网”持续深入应用赋能的过程中,需要重点解决5G工业芯片模组价格高的问题,同时不断丰富5G通用终端和行业终端等。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表示,5G、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要紧紧牵住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促进新兴技术群体融合创新、协同应用。工信部将聚焦产业共性技术供给,大力推行“揭榜挂帅”机制,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现工业模组、传感器、关键软件等领域的快速研发和产业化。

完善安全保障体系

“十四五”时期,“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将进一步提挡加速。《“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持续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快典型应用场景推广。

“5G、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肖亚庆表示,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深入总结各地推动融合发展的实践典范,通过抓示范、树标杆、建园区,遴选一批专业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建设一批5G全连接工厂,做优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一批复合型专家人才队伍,带动千行百业提质增效升级。

与此同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将进一步增强。《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十四五”时期,工信部将从制度标准、技术手段、企业责任落实等方面多措并举,加快构建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融合领域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此外,不少企业正围绕强化安全保障积极展开布局。

韩夏表示,要引导企业加大5G+工业互联网应用安全防护投入,建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度,深化行业网络数据安全治理。围绕典型应用场景,构建安全技术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工业5G应用的安全保障能力。

“需要完善安全保障体系,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信心。”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表示,一方面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标准和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的监督检查、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等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的法律保护,提升企业数据安全保护层级,加大对损害企业数据安全和利益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还要加强对企业应用“5G+工业互联网”过程中的技术和安全双重指导。

(记者 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