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链接http与https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日期: 2021-12-02 16:39:53 来源: php中文网

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协议被用于在Web浏览器和网站服务器之间传递信息,HTTP协议以明文方式发送内容,不提供任何方式的数据加 密,如果攻击者截取了Web浏览器和网站服务器之间的传输报文,就可以直接读懂其中的信息,因此,HTTP协议不适合传输一些敏感信 息,比如:信用卡号、密码等支付信息。

为了解决HTTP协议的这一缺陷,需要使用另一种协议:安全套接字层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S,为了数据传输的安全,HTTPS在HTTP的基 础上加入了SSL/TLS协议,SSL/TLS依靠证书来验证服务器的身份,并为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加密。

HTTPS协议是由SSL/TLS+HTTP协议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要比http协议安全

HTTPS协议的主要作用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建立一个信息安全通道,来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另一种就是确认网站的真实性。

HTTPS和HTTP的主要区别

https协议需要到CA申请证书,一般免费证书较少,因而需要一定费用。

http是超文本传输协议,信息是明文传输,https则是具有安全性的ssl/tls加密传输协议。

http和https使用的是完全不同的连接方式,用的端口也不一样,前者是80,后者是443。

http的连接很简单,是无状态的;HTTPS协议是由SSL/TLS+HTTP协议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比http协议安全。

客户端在使用HTTPS方式与Web服务器通信时的步骤

客户使用https的URL访问Web服务器,要求与Web服务器建立SSL连接。

Web服务器收到客户端请求后,会将网站的证书信息(证书中包含公钥)传送一份给客户端。

客户端的浏览器与Web服务器开始协商SSL/TLS连接的安全等级,也就是信息加密的等级。

客户端的浏览器根据双方同意的安全等级,建立会话密钥,然后利用网站的公钥将会话密钥加密,并传送给网站。

Web服务器利用自己的私钥解密出会话密钥。

Web服务器利用会话密钥加密与客户端之间的通信。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