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不断突破、需求持续高涨 我国VR产业发展正当时
发布日期: 2021-12-06 13:43:4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冠肺炎疫情让“非接触式”经济成为常态,“数字世界”的全新交互形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由单点突破向生态扩张转变。记者调查发现,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在突破关键技术、丰富产品供给、推动行业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再次吸引了世界目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在近眼显示、网络传输、感知交互、内容制作等关键领域不断进步并取得阶段性进展,在虚拟现实(VR)产业链接全球的背景下,关键领域持续攻关、标准研制和人才梯队建设等正成为打造国内虚拟现实产业“生态链”的重点任务。

关键技术不断突破

消费市场需求高涨

疫情全球蔓延带来人们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在虚拟现实核心技术产品日臻成熟与“非接触式”经济需求高涨的“双轮”驱动下,大量企业不断跨界入局,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进入新一轮爆发期。

2020年,全球VR用户数量和月活时间达到历史最高峰。根据全球著名数字游戏社交平台Steam官方数据,SteamVR的会话数量达到1.04亿次,新增用户达到170万人次。

微软、Meta、苹果等科技巨头布局多年,通过投资、收购、自主开发等方式,已基本建立了从硬件、软件、内容、应用到服务的虚拟现实全产业链生态系统。韩国政府也提出,到2025年创造高达30万亿韩元的经济效益,并进入全球5大扩展现实(XR)先导国家的行列。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说,进入2021年,虚拟现实关键技术不断突破,消费市场需求高涨,行业应用更为丰富,产业投资热情再度被点燃,这些都表明虚拟现实产业正在进入稳步发展期。

随着大量企业不断跨界入局,面向消费领域的PC端、移动端、电视端、一体机等多形态虚拟现实终端出货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在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上发布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VR头显出货量将同比增长28.9%,2025年VR头显出货量将达到2860万台,五年复合增长率为41.4%。

“虚拟现实产业经历过一次爆发,也经历过一个低潮,现在我特别开心地看到它重新走上一个更稳健的发展轨道。”百度副总裁马杰说。

“乘风起势”

我国VR产业发展正当时

江西鑫铂瑞科技有限公司利用VR技术实现工艺设备及工艺过程仿真建模,产品生产周期从最多5天缩短到只需2天;5G+医疗机器人+VR探视系统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病房应用,利用5G网络、医疗机器人、360度8K全景摄像头、8KVR眼镜等技术手段,实现远程“零距离”探视……10月,在江西南昌举办的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上,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在突破关键技术、丰富产品供给、推动行业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赛迪顾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同比增长46.2%,预计未来三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仍将保持30%至40%的高增长率。2021年1至9月,全球VR/AR(虚拟/增强现实)产业共发生248起融资并购案例,其中国内投融资并购占36.3%,较上一年大幅增长。

依托雄厚的电子信息制造基础和广阔的市场,江西省、北京市、山东省、广东省成为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重点企业的主要集中区域。其中,江西省率先打造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出台多项政策扶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在研发、推广、应用上不断发力,历经数年打造,已成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领先地区之一。

“我们现在非常有信心,VR产业的发展就像盖楼一样,以前是打基础,现在要进入越盖越高的阶段。”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说。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介绍,在关键技术领域,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在近眼显示技术、多感官协同技术、全景摄录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内容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例如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多感官协同的长时沉浸虚拟现实关键技术及应用、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深度沉浸体验的近眼显示技术方案等。

在产品供给和行业应用领域,虚拟现实产业同样取得有效进展,整机设备、感知交互设备、内容采集制作设备、分发平台等产品不断出新,VR/AR在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影视文化、教育培训、购物商贸等方面广泛应用。

网络方面,我国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21年8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总数103.7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的地市级城市、还有95%以上的县城城区和35%的乡镇镇区,为快速推进虚拟现实终端服务的产业化进程奠定了良好的网络支撑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二级巡视员侯建仁说,在今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已被列入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关键领域持续攻关

打造产业“生态链”

当前虚拟现实产业进入新一轮爆发期。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既要继续“扬长”,积极融入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又要着力关键领域持续攻关,加大VR基础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激活潜在市场,打造国内产业“生态链”。

汪丛青等人认为,我国在虚拟现实硬件生产水平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与在核心芯片等关键技术及虚拟现实内容创新方面具有优势的国家和地区有着广阔的国际合作空间。

“扬长补短”聚焦关键领域攻关。我国在全球VR产业格局中正发挥重要作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应在加强国际合作的同时保证自身产业链韧性,以免在关键领域处于被动。“我们要看到,虚拟现实产业根基还是虚拟现实技术,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认为。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等人认为,中国应重视芯片、传感器、操作系统等尚未实现完全自主可控的领域,通过整合国家重点科研平台、高校、重点创新型企业等协同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实现分布式、网络式的虚拟现实底层技术攻关。

加强标准研制形成“中国方案”。受访人士表示,当前VR/XR领域的行业标准尚未成熟,而国内外在标准化研制方面有较多相似性,具有合作基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晓莺建议,提升标准研制水平,构建覆盖基础通用、数据、产品、服务、管理、测试评价等方面的虚拟现实产业标准体系。

建设人才梯队实现“术以致用”。2017年度图灵奖获得者、美国科学家约翰·轩尼诗认为,只有让更多人群使用VR技术,才能让创新真正落地生根。

人才是“虚拟”照进“现实”的关键纽带。韩国水原大学李明元教授等人建议,一方面,健全产、学、研、用一体的虚拟现实人才梯度培育体系,培养专家型、应用型复合人才;另一方面,引导VR技术在工业制造等重点行业应用示范,为大量VR从业人员提供实训机会,实现“术以致用”。

(记者 胡锦武 陈毓珊 崔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