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直播带货乱象 维护网络生态秩序
发布日期: 2021-12-28 14:06:31 来源: 中国商报

12月23日,浙江省消保委发布“双11”期间对淘宝、拼多多、京东、快手等五个平台的直播消费体察情况:近三成主播存在不合规现象,近四成直播商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而在此前,薇娅及网红带货主播雪梨和林珊珊等,因偷逃税款,被税务部门依法追缴税款。

近两年来,直播带货成了新商业风口,除了电商平台,其他一些网络平台也走上了直播带货的路。但直播带货乱象不少,比如直播刷量、主播售卖假冒伪劣产品、进行虚假宣传等等。表面红红火火、风光无限的直播带货,其实早已是暗藏危机、乱象丛生。

直播带货乱象丛生,平台应该尽好管理责任,要拿出真招实劲儿对主播低俗、恶俗直播等违规甚至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把商品质量关,清醒把握消费业态和生态重构的良好契机。不然只会让类似违规违法行为变得更为严重,让违规违法商家、主播更加有恃无恐,加剧对网络生态秩序的破坏。

不能任由直播带货乱象继续下去,浙江消保委约谈各直播带货平台,就是对直播带货乱象的必要“敲打”,是在倒逼直播带货平台履行好自身责任。平台要认识到,整治直播带货乱象,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秩序,不仅是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有利于平台的长远发展、健康发展。用户的利益与平台的利益实际上是平行的、契合的,保护好了消费者权益,才能换来市场的健康长远发展。

对于直播带货乱象不能止于约谈平台,还需要完善相关监管制度,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督促网络平台履行好自身的管理责任,加大对直播带货乱象的打击力度。只有如此才能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此外,消费者应在不断丰富的购物经历和消费体验过程中逐步成熟。因为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与维权意识,也能给直播带货乱象起到较大的制约作用。通过形成从监管部门、平台、主播到消费者等各方的合力,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直播带货乱象,维护好网络生态秩序,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戴先任)

标签: 遏制 直播带货 乱象 维护网络 生态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