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金融科技“积厚成势” 护航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 2022-01-19 12:42: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下称《规划》)。这是继2019年8月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之后,我国出台的第二轮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第一轮规划确立了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基本架构,开启了“立柱架梁”工作,第二轮规划则致力于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

《规划》牢牢把握“稳妥发展金融科技”总基调,抓住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初心使命,坚持“数字驱动、智慧为民、绿色低碳、公平普惠”原则,提出了“以加强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基础,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以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为主线”的金融科技发展总体思路。这一思路的核心要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以加强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基础,意味着要将数据作为与劳动、资本、技术等同样重要的生产要素,将数据资源作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将数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将数字思维贯穿业务运营全链条,注重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将金融科技的稳妥发展建立在高效安全应用金融数据要素这一基础之上。

其次,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意味着要将提升金融服务的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率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主要目标,通过金融科技的应用来激发数据要素的潜能,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进而提升实体经济中的资源配置效率,助力高质量发展。

最后,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为主线,意味着要正确理解“稳妥发展”的内涵,把握好创新发展与防控风险之间的平衡。既注重“发展”,鼓励金融机构运用新技术、新要素重塑金融机构,全面激活其数字化经营新动能,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金融需求的能力;又强调“稳妥”,着力为金融科技创新创造安全可靠、风险可控的生态环境,对金融科技创新实施穿透式监管,筑牢金融与科技的风险防火墙,构建现代化金融科技治理体系。

在上述总体思路指引下,《规划》还提出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涵盖强化金融科技治理、全面加强数据能力建设、建设绿色高可用数据中心、深化数字技术金融应用、健全安全高效的金融科技创新体系、深化金融服务智慧再造、加快监管科技的全方位应用和扎实做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金融科技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规划》的发布与实施将为我国金融科技国际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新动力,护航我国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董昀)

关键词: 推动金融科技 积厚成势 护航金融科技 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