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东数西算”机遇 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二期预计年底投运
发布日期: 2022-05-06 10:33:46 来源: 兰州新区报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抢抓“东数西算”机遇,以“新基建”为抓手,开足马力推进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据了解,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二期预计今年底全面建成投运。

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是省列重点项目,是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机遇的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可成为国内绝佳的大数据灾备中心、存储中心、数据资源交换中心,为甘肃数字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信息化技术支撑和通信保障,对进一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落地,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推动形成技术先进、绿色集约、低碳发展的数据中心合理布局具有建设性意义。

4月29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建设的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二期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力冲刺剩余施工任务、早日建成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在全力以赴推进大数据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谋划项目三期,紧盯区块链创新技术,加快打造省级大数据产业聚集区、西北地区数据资源中心和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着力形成集智能设备研发生产、数据存储运算、软件开发集成等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链。”科文旅集团数投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甘肃省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全国一体化八大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之一,省工信厅印发的《甘肃省数据中心建设指引》提出,将以“一核两翼六中心”的架构总体布局数据中心,形成以兰州为核心,庆阳、酒泉为两翼,金昌、张掖、武威、天水、白银、陇南为六中心的数据中心集聚区。

据介绍,目前,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1号IDC已建成投运,可容纳机柜1200多个。2号IDC预计2022年6月建成投运,一期可容纳机柜5400个。

项目二期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建成投运,届时,将提供总装配机柜容量1.3万个。项目三期规划建筑面积约582亩,主要建设内容为IDC机房,计划配备约25万-30万个机柜,2022年至2027年完成三期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级重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

目前,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已为70多家客户提供了服务,其中包括甘肃省“数字政府”项目核心云节点成功落户,并与腾讯、京东、华为、甘肃移动、甘肃电信等行业知名企业达成了1.2万个机柜租赁业务合作。

(记者 霍鸿宇)

关键词: 东数西算 兰州新区 大数据产业园二期 甘肃数字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