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今头条!鹰视狼顾之相是什么?历史上鹰视狼顾之相的人物
发布日期: 2023-06-16 10:31:23 来源: 高睿网

鹰视狼顾之相是什么?历史上鹰视狼顾之相的人物

在中国的历史文献中,曾经有一个词用来描述一张脸,那就是“鹰视狼顾之相”,就是当身体保持向前移动而不转过身时,整个脸可以转过来,因为狼和狗可以回头看180度。据说这种脸的人都是狼心狗肺,心术不正。也有人说这种脸的人有帝王之志。

在中国的历史上,有两个人生来就与众不同,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司马懿和袁世凯。

三国乱世时,曹操称霸中原,正是用人之时,他知道河内司马懿是个有本事的人,想让他当官。但是,由于是个多疑的人,他一直在观察司马懿。司马懿也是个诡计多端的人,所以他说自己有病不出。

有一次,曹操想考司马懿,当他看到司马懿走在前面时,他突然喊道:仲达,请等一等!突然,司马懿表现出一种狼的姿态,就像一只狼,他的头直接转向后方,他的身体没有在他的肩膀上移动。据说,具有这种奇怪特征的人内心是危险的,曹操看到后感到震惊,因为古人喜欢看面相,曹操也不例外。当时,人们说,持狼顾之相的人往往别有用心,有反叛之心。所以在那之后,想杀了司马懿。

但据《晋书》记载,曹操时期,司马懿虽勤恳,但上任时并不十分突出,他的建议处于点一下就行的状态,不可逾越,不可谄媚。曹操没有找到杀他的借口和理由,曹操在几年后去世了。此后,曹魏的权力逐渐落入司马家手中。

据史料记载,袁世凯也有鹰视狼顾之相。众所周知,袁世凯是中国的最后一个皇帝,他的身份原本是北洋军阀的首领,但后来,由于孙中山,老师的退让,他被任命为中华共和国临时总统。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一个巨大的失败,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袁世凯早年在朝鲜发了财。回国后,他在天津站训练新军。他积极推动清末新政。辛亥革命期间,他迫使清皇帝溥仪退位,成为共和国临时总统。1913年,他当选为共和国第一任总统。1915年12月,他宣布自己为皇帝,改名为中华帝国,并建立了历史上被称为“洪宪帝制”的袁世凯。

是近代史上争议最大的人物之一,但他的生平事迹与三国后期的司马懿相似,也有可能是因为相似而被认为是鹰视狼顾。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之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种结合意味着中央集权和秩序!民国之所以这么乱,是因为没有“秩序”!没有中央集权,就没有“秩序”,中国就会混乱。

因为中央政府的软弱,导致地方军阀坐不住了,最后造成社会秩序的缺失,天下百姓大乱!这就是袁世凯的作用。

关键词: 鹰视狼顾之相是什么 历史上有谁有鹰视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