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速看:什么是上证指数?上证综合指数计算公式
发布日期: 2023-07-05 08:01:06 来源: 名企时报网

什么是上证指数?

上海证券综合指数简称“上证指数”或“上证综指”,其样本股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包括A股和B股,反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价格的变动情况。

上证指数代号SHA:000001,自1991年7月15日起正式发布。上证指数系列均采用派氏加权综合价格指数公式计算。上证综合指数等以样本股的发行股本数为权数进行加权计算。

上证综合指数计算公式

上证综合指数的计算公式为:报告期指数 =报告期样本总市值/ 除数× 100。其中,总市值= ∑(证券价格×发行股本数)。

上证指数的样本调整

沪市前十大日均总市值排名的上市证券,在上市满三个月后即可被纳入指数;其他证券则需等待上市满一年后才能计入指数。对于被实施风险警示措施的样本,将在实施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从指数样本中剔除;而对于被撤销风险警示措施的证券,则在撤销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计入指数。

关键词: 上证指数 什么是上证指数 上证综合指

推荐内容